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商车险费改半月 试点7成续保单保费下降

2015年06月15日 20:38 来源于 财新网
6个试点区保险机构承保机动车辆的续保业务中,保费支出较去年增加的保单占比为22.2%,保费下降的占比为77.6%;判断改革初期不会发生集体恶性竞争现象,但不排除某个时期、某个局部市场会出现一定的竞争激化的现象
2012年8月16日,上海街头的保险广告。严大明/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丁锋)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试点启动已半月。保监会初步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6个试点区保险机构承保机动车辆的续保业务中,保费支出较去年下降的保单占比7成以上,保费支出上升的则不到3成。

  关于商车险改革,目前监管部门及各市场主体最担心的是,改革会否会引发新一轮车险价格战。对此,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刘峰在6月15日的发布会上告诉财新记者,判断改革初期不会发生集体恶性竞争现象,但考虑到保险市场发育还不够成熟的现实,不排除某个时期、某个局部市场会出现一定的竞争激化的现象。保监会将会从前端进行严密监控及时发现苗头并采取监管措施控制这种情况的蔓延,而后端则有偿付能力监管的钢性约束,比如,保险公司综合成本率大幅上升、经营效益大幅下滑的情况可以直接反映到偿付能力的变化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