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陈文辉:积极稳妥推进商业车险改革

2014年03月03日 17:14 来源于 财新网
陈文辉指出,要构建以行业示范条款为主体、创新型条款为补充的商业车险条款体系
资料图: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拍摄于2012年6月30日。 王炬亮/CFP

  【财新网】(记者 王申璐)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进展缓慢,市场预期该项改革有望在2014年正式推出。保监会于2月末召开的全国财产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商业车险改革”。

  “将选择权交给消费者,将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建立健全市场化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形成机制,构建以行业示范条款为主体、创新型条款为补充的商业车险条款体系。”陈文辉说。

  “车险费率改革可能造成一些保险公司综合成本率超过100%。”一位保险业分析师指出,以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为例,2011年各自盈利水平达到历史高点,此后至今综合成本率一路攀升。

  穆迪高级信用评级主任严溢敏指出,商业车险占了财险保费收入的60-70%,费率市场化改革对行业影响较大,可能使得承保利润下降,费用率上升,将降低行业盈利能力和加剧竞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彩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