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兆星:金融杠杆的功与过、是与非

2015年05月24日 11:28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不能否认金融杠杆在现代经济当中神奇的功能,但金融杠杆的功能不能被“神化”。金融杠杆也是一个双刃剑,金融杠杆加杠杆的兴奋随之而来就是去杠杆的痛苦

  【财新网】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王兆星在5月23日“新常态、新金融”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我们不能否认金融杠杆在现代经济当中神奇的功能,但金融杠杆的功能不能被“神化”。金融杠杆也是一个双刃剑,金融杠杆加杠杆的兴奋随之而来就是去杠杆的痛苦。

  王兆星提出,金融危机之后,新一轮的国际监管改革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提高资本,加资本、降杠杆,提高资本的质量,提高资本的重组水平,不仅要提高最低资本要求,而且要提高在最低资本之上还要加储备资本、反周期资本、系统重要性的附加资本,以及最后提高整个全球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总的资本水平。

责任编辑:曹文姣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