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金所就国债期货交易规则征求意见 

2013年07月08日 21:54 来源于 财新网
出于严格控制风险、保障国债期货平稳起步的考虑,对5年期国债期货设置涨跌停板,以及最低交易保证金设置为2%
黄金配图。 高育文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杨娜)继7月4日,中国证监会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国债期货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8日就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规则、《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及其实施细则征求社会意见

  对于业内颇有疑问的为何标的物期限首推5年期,中金所表示,从境外经验来看,在国债期货市场建立初期,交易所通常会先推出一种最适合、最为市场接受的产品,以确保市场流动性和产品功能的充分发挥。

  首推5年期国债期货主要基于以下考虑:首先,从国际经验看,5年期是国际国债期货市场上最为成功的产品之一;其次,5年期国债期货对应的可交割券范围为剩余期限4至7年的国债,目前其存量达1.9万亿,且流动性较好,市场代表性广泛;再次,可交割国债范围包含5年期和7年期两个关键期限国债,发行量稳定,具有较强的防逼仓和抗操纵能力;最后,从套期保值需求看,商业银行交易账户持有国债的久期基本在5年以内,当前我国公司债、中期票据的发行期限在5年左右,与5年期国债期货久期较为匹配,有利于投资者使用5年期国债期货进行套期保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