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上市公司内部控制问题突出

2012年12月17日 21:5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2011年年报审核及现场检查工作中,证监会发现上市公司内部控制问题同比上升3%,达18%;上市公司业务的多元发展,导致财务会计事项成为比重最大的问题,达27%

  【财新网】(记者 刘冉)证监会周一(12月17日)发布消息称,在2011年年报审核及现场检查工作中,证监会发现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意识不断增强,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但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内部控制、财务会计处理、募集资金管理与使用等方面仍存在缺陷和不足。其中,内部控制问题同比上升3%,达18%。

  证监会称,中介机构基本能够按照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做到勤勉尽责,但仍有部分中介机构存在执业质量不高的问题。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市公司三会运作问题仍较突出,但规范运作水平有所提高,占比24%,同比下降3%;上市公司业务的多元发展,衍生出新的、复杂的会计处理问题,导致财务会计事项成为比重最大的问题,达27%,同比上升3%;随着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全面实施和相关要求的提高,内部控制问题同比上升3%,达18%;信息披露要求更加细致,监管更加严格,信息披露问题上升2%,达14%;内幕信息管理进一步规范,问题占比7%,同比下降1%;募集资金和独立性问题比重保持不变,分别为5%和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