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整治不法贷款中介 鼓励银行建立“黑名单”制度

文|财新 刘冉
2023年03月10日 23:02
要求各金融机构排查基层工作人员是否存在私下勾结贷款中介等问题;严禁银行主动向贷款中介机构让渡“金融服务”
财新获悉,银保监会日前向各地银保监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下发《关于开展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牵头的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自3月15日起开展为期六个月的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期,部分购房者为节省贷款利息用小微企业经营贷置换按揭贷款,操作过程中不乏贷款中介机构的违规操作。对此,监管部门终于出手。

  财新获悉,银保监会日前向各地银保监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下发《关于开展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牵头的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自3月15日起开展为期六个月的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

  《通知》要求,各银保监局要组织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排查,并选取重点机构开展现场督导,指导机构规范与贷款中介机构的合作。对于查实的违法违规问题,要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坚持以罚促改。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被查实,但在前期自查中未主动报告的,要对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从重处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