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提前还款困难已逐步缓解 将加大对违规经营贷的监管

文|财新 刘冉
2023年02月27日 09:43
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违规使用经营用途贷款、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监管
银保监会介绍,目前,商业银行正在优化相关金融服务,做好提前还款办理工作。有的银行制定了专门的客户提前还款服务方案和流程,统筹线上线下服务渠道,保证还款时间的可预期性。图:IC photo

  【财新网】房贷客户提前还款难的问题,近期已逐步缓解,用经营贷置换房贷的违规行为也将得到强监管。

  财新获悉,银保监会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2月9日会同人民银行召开部分商业银行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强化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按照合同约定做好客户提前还款服务工作,改进提升服务质量。近期,银保监会又召开专题会议,要求银行加快处理积压申请,做好提前还款服务。

  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按揭贷款客户的集中提前还贷,不仅影响银行的利息收入,也对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提出挑战。受此影响,部分银行以加大提前还款的难度、拖长还款周期等方式应对。比如,部分银行紧急提高了还贷的“隐性门槛”:或关闭此前便利客户的App端提前还贷入口,要求客户去线下网点申请提前还贷;或告知近期没有提前还贷额度,需要排队等几个月;或取消此前的优惠条款,严格执行合同约定,收取提前还款违约金。这些临时性做法引发了贷款客户的广泛关注,认为银行此举侵害了金融消费者权益(参见《财新周刊》2023年第6期《扎堆提前还房贷何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