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存量房贷利率高引发提前还贷潮 银行提高门槛存争议

文|财新 刘冉
2023年02月07日 15:23
居民扎堆申请提前还房贷,主要因为理财收益下降、部分存量房贷与新增贷款之间的利差较大等因素
2023年1月17日,福州江滨楼盘。近期居民扎堆申请提前还房贷,除了因为居民对未来经济和收入的不确定性增强,主要因为理财收益下降、部分存量房贷与新增贷款之间的利差较大等因素。图: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财新网】近期,按揭贷款客户扎堆提前还房贷潮还在继续。据财新了解,目前部分银行已经关闭了App端提前还贷的入口,客户需要在线下网点申请提前还贷,且近期没有额度,需要等几个月才能还贷。

  苏州黄先生向财新表示,今年1月向建行苏州分行申请提前还房贷,却被告知要去现场办理,并且排队要排到4月以后才能还。他近日多次拨打银行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12378”,都是占线。

  深圳的刘女士近期尝试在工行App提前偿还剩余房贷,亦不是很顺利。她发现工行App的提前还贷入口消失了,客户经理告诉她,“要本人到深圳该支行柜台前办理申请,申请通过后,再排队还款,目前来看至少要排两个月。并且,还须缴纳提前还款违约金。”刘女士的贷款合同规定,如果提前还款时,月供没有供满三年,借款人则需要一次性向银行缴纳提前还款违约金,金额为“提前还款金额*贷款执行月利率*3个月”。但合同中并没有写提前还款的方式以及排队周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