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回应两会提案:压实评级机构责任

文|财新 全月
2023年02月28日 09:29
在监管中,注重与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通过联合检查、联合评价等方式,引导评级机构提升执业质量,推动评级高质量健康发展
证监会表示,考虑到上市公司审计强制轮换涉及面广、影响较大,证券审计违法违规与审计服务年限关联性不强,强制轮换需要进一步审慎研究、稳妥推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日,证监会集中回应了两会代表们的诸多建议,在资本市场中介机构责任方面,提案内容涉及评级机构展业过程中评级虚高、上市公司审计是否需要推行强制轮换制度,以及资产评估机构是否要分类监管等。

  《关于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审计强制轮换制度的提案》中,针对上市公司审计机构强制轮换,学术研究和监管实践均已讨论多年,目前各方对上市公司审计强制轮换持不同观点。从学界研究看,支持强制轮换的观点认为,强制轮换有助于增强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打破审计机构与被审计单位长期合作形成的“利益共生”;能够突破长期审计关系中形成的固有思维模式,提高审计质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