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河南省联社原“一把手”王哲被查 或涉新财富集团吕奕案

文|财新 张宇哲
2023年02月25日 15:31
自河南村镇银行风险案爆发以来,河南省联社已有五位高管被带走调查;其中除了河南省信社原副主任关奇峰与伊川农商行原董事长康凤立案有关,另外四人均与吕奕有关
资料图:河南省农信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王哲。图:人民日报客户端

  【财新网】河南村镇银行存款风险案爆发以来,河南省联社和当地金融监管部门多人被查,如今又添一位。

  2023年2月24日,来自河南省纪委监委的消息显示,河南省农信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王哲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财新从多个渠道了解,王哲被带走调查亦与操纵五家河南村镇银行的新财富集团实控人吕奕有关;此外,还涉及安阳方面的有关事宜。公开信息显示,在王哲40多年的工作履历中,在安阳扎根的时间最长,有18年。

  至此,自2022年4月河南村镇银行风险案爆发以来,河南省联社已经有五位高管被带走调查。这五人中,除了河南省信社原副主任关奇峰与伊川农商行原董事长康凤立案有关,另外四人均与吕奕有关;其中三人都曾任河南省联社“一把手”或“二把手”——分别是2012年4月至2018年3月任省联社主任的陈益民,2016年6月至2019年3月任省联社党委书记的王哲,以及2019年3月至2021年8月任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候选人的王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