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解读全面注册制(四)|中介被查不“连坐” 但“申报即担责”

文|财新 岳跃
2023年02月02日 22:48
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不再与其业务的受理审核程序相挂钩,不再将中介机构立案调查作为不予受理及中止审核的情形
据了解,2022年证监会共对投行业务存在违规问题的17家次证券公司和121名责任人员,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93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根据现行规则,IPO期间中介机构被监管立案调查,在最终调查结论出来前,该中介机构所承揽的其他项目的审核进程也会受到牵连,市场俗称“连坐”。而根据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征求意见稿,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不再与其业务的受理审核程序相挂钩。

  因中介机构的原因而触发审核中止与终止的,将限于中介机构“被中国证监会依法采取限制业务活动、责令停业整顿、指定其他机构托管或者接管等措施,尚未解除”,或者签字保荐代表人、签字律师、签字会计师等中介机构签字人员,被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等监管措施等情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