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解读全面注册制(二)|部分引入双创板经验 主板涨跌设限仍为10%

文|财新 全月
2023年02月02日 13:16
主板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第6个交易日起,日涨跌幅限制继续保持10%不变,双创板为20%
股民通过电脑和手机查看股市。全面推行注册制后,主板交易制度将发生改革,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第6个交易日起日涨跌幅限制继续保持10%不变,并优化盘中临时停牌制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发布的《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全面推行注册制后,主板交易制度将发生改革,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第6个交易日起日涨跌幅限制继续保持10%不变,并优化盘中临时停牌制度。

  试点注册制之前,主板新股首日涨幅限制为44%、跌幅限制为36%,首日后涨跌幅限制变为10%。44%的上限与主板交易制度相关,若一只新股首日上涨20%,会触发30分钟临时停牌机制;若此后还上涨20%,那么交易会彻底停止,此时股价较上市发行价格的涨幅为44%。而在科创板、创业板新股上市前五个交易日,并未设置涨跌幅限制。上市5日后,“双创板”每日涨跌幅为20%,股民一度用“20厘米游戏”来笑称追逐涨停板的投机行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