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解读全面注册制(一)|主板标准提高 拉大板块差距

文|财新 岳跃
2023年02月02日 13:10
主板突出“大盘蓝筹”,科创板支持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企业,创业板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
科创板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全面注册制改革的一大亮点,就是明确了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的板块定位,通过上市门槛拉开板块之间的差距。

  根据征求意见稿,主板要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科创板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

  创业板则是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北交所主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企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