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解读全面注册制(三)|解决“单边市” 融券券源大扩容

文|财新 全月
2023年02月02日 13:21
沪深交易所修改了《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明确注册制下股票上市首日纳入“两融”标的,注册制下股票自被撤销风险警示之日起调入融资融券标的范围
此次改革,在证券来源上,扩大了转融通证券出借券源,允许参与注册制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战略配售的投资者在承诺持有期限内,出借获配股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根据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最新文件,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纳入融资融券标的,还优化了转融通机制,扩大融券券源范围。

  由于做空手段并不多元,A股主板市场常年出现融资余额远大于融券余额的“单边市”情形,融券业务的长期跛足是两融市场发展众所周知的难点。让投资人可以方便的获取券源信息,包括价格、数量和期限等被视为交易博弈最为有效的破解方法,也使得买卖力量促进价格回归。

  融资融券是证券市场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也是国际证券市场中较为成熟的交易方式,对提高市场双向价格发现、丰富投资者交易策略、满足多元交易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对投资者而言,融资融券业务提供了风险对冲工具,有利于投资者投资策略的完善;对交易所而言,融资融券具有放大成交量的杠杆效应,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