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优化汽车金融公司监管 拟允许设立境外子公司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12月30日 15:16
拟适度放宽汽车金融公司业务范围,支持汽车金融公司扩大服务对象、丰富金融产品种类;同时为了引导汽车金融公司聚焦主业,将取消其股权投资业务
2022年9月20日,北京,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2022年12月29日,银保监会发布《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与现行规定相比,重点对风险管理、业务范围、公司治理等方面作出了较大调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汽车金融公司监管规则在实施14年之后,迎来优化和完善。

  2022年12月29日,银保监会发布《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与现行规定相比,重点对风险管理、业务范围、公司治理等方面作出了较大调整。

  汽车金融公司由银保监会批准设立,主要出资人须为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或非银行金融机构,可以为中国境内的汽车购买者及销售者提供金融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范围包括提供购车贷款业务、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发行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等。目前,中国共有25家汽车金融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