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处置违约遇“纠纷”? 上海金融法院开审首个金融市场测试案例

文|财新 蒋飞
2022年12月13日 21:02
测试案例所确定的规则,在未来同类案件司法实践中将具有指导意义
12月12日下午,上海金融法院开审首个金融市场测试案例,聚焦上清所作为中央对手方进行的违约处置的合法性与合理性。

  【财新网】一家银行间市场参与方在上海清算所的外汇交易中发生“永久性违约”,上清所启动违约处置程序,分两笔对冲了超过10亿美元头寸风险,阻断了违约风险传播链条,但此次处置也不可避免地给该机构造成了“损失”。该机构以上清所违约处置相关规则未经央行审批、不具约束力,对冲交易没有取得最优价格等为由,向上海金融法院申请,判令上清所赔偿“损失”。

  12月12日,上述案件在上海金融法院开审。相关违约及其引起的纠纷并未真实发生,而是市场参与各方“自导自演”的测试案例;但是案例细节贴近真实市场交易场景,充分反映了当前金融改革创新的前沿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