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海金融法院推“测试案例” 提升金融司法裁判可预期性

2020年07月31日 23: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除了“测试案例”之外,上海金融法院还将联合央行上海总部、知名院校,定期发布中英文典型案例,制作类案裁判指南,逐步建立契合金融市场发展需要的司法案例库
7月30日,上海金融法院对外发布《上海金融法院服务保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与创新发展的若干举措》,其中第13条提到发挥案例指导作用,提升金融司法裁判的可预期性。

  【财新网】(记者 朱亮韬 实习记者 徐泽怡)最高法推动的类案检索制度施行在即,金融领域的“判例”重要性在金融开放背景下也受到越来越大的重视。

  7月30日,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设立一周年之际,上海金融法院对外发布《《上海金融法院服务保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与创新发展的若干举措》(下称《若干措施》),其中第13条提到发挥案例指导作用,提升金融司法裁判的可预期性。

  “金融市场发展比较快,所以成文立法可能有一定的滞后性,判例可能更容易去契合市场快速变迁,尤其是金融市场的创新。 我们在这次发布的15条保障措施当中,其实专门提出了一个发挥案例指导的作用,来提高金融司法裁判的可预期性。”7月30日,上海金融法院副院长肖凯在谈到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背景下,司法保障如何和国际上普遍行使的判例法接轨和借鉴时这样说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