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检查8家投行 华金、华龙问题多被点名

文|财新 岳跃
2022年11月25日 21:54
个别证券公司存在内控组织架构不合理、岗位职责利益冲突、投行团队“承包制”管理等较为严重的问题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常态化开展投行内控现场检查,从“带病申报”、“一查就撤”、执业质量存在严重缺陷等典型问题入手,重点检查投行内控制度是否健全、运行是否有效、人员及保障是否到位等,促进保荐机构真正发挥“看门人”功能,为注册制行稳致远夯实基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证监会今年初对华金证券华龙证券民生证券国泰君安证券联储证券华安证券招商证券等8家证券公司的投行内部控制及廉洁从业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后,于11月25日通报检查结果。

  本次检查覆盖了股权、债券、并购重组等投行业务各条线、全流程。证监会表示,从检查结果来看,各公司基本建立了投行业务内部控制组织架构,实现集中统一管理,由业务部门、质量控制、内核合规构成的“三道防线”内控体系有效运作。

  不过,检查也发现部分证券公司存在内控制度和保障机制不健全、内控把关不严格等问题,个别证券公司存在内控组织架构不合理、岗位职责利益冲突、投行团队“承包制”管理等较为严重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