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A股公司突破5000家 证监会启动新三年提质行动

文|财新 王娟娟
2022年11月22日 16:31
境内上市公司数量突破5000家大关,较2019年底增长了近三分之一,与10年前相比翻了近一番
资料图:李明。李明表示,此前的两年专项行动是30年来对上市公司治理状况的第一次全面“体检”,发现了8073个问题,推动整改了7702个问题,整改率超过95%。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资产定价、风险缓释等功能的必然要求。在11月22日的“2022年金融街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李明表示,证监会制定了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

  “如果说过去两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的主要特点是治乱,那么新一轮方案的核心将是提质。”李明表示。

  2020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安排,明确17项举措(参见财新网2020年10月9日报道《国务院明确17项举措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随后12月,证监会启动了为期两年的公司治理专项行动,聚焦于强化公司治理的内生动力,健全公司治理的制度规则以及构建公司治理的良好生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