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前三季度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1.2% 大型银行净息差收窄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11月16日 09:49
净利润增长率较上半年回落5.9个百分点;全行业三季度净息差为1.94%,其中大行净息差由二季度的1.94%收窄至1.92%,或与让利实体经济等因素有关
前三季度1.2%的净利润增长率,较上半年回落5.9个百分点,反映商业银行盈利状况承压。全行业三季度净息差为1.94%,与二季度持平,较一季度的1.97%有所回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前三季度银行业整体经营数据披露,商业银行净利润承压,大型银行净息差收窄,同时在政策支持下普惠型小微贷将继续发力。

  11月15日,银保监会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373.9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不良贷款率为1.66%,较上季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05.54%,较上季末上升1.75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不含外国银行分行)为15.09%,较上季末上升0.21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