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南亚首个人民币清算安排将落地 中巴央行签署合作备忘录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11月03日 09:35
该合作备忘录落地于巴基斯坦总理首次访华期间;人民币国际化在亚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频频发力,2022年人民币清算安排的“铺开”为近六年来进展最快的年费
当地时间2022年4月7日,巴基斯坦卡拉奇,民众兑换外币。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公众号发布文章称,央行近日已与巴基斯坦国家银行签署了在巴基斯坦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继老挝和哈萨克斯坦后,巴基斯坦成为2022年第三个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国家,也是南亚地区首个落地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国家。

  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公众号发布文章称,央行近日已与巴基斯坦国家银行签署了在巴基斯坦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巴基斯坦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巴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与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已有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在2021年7月续签了规模为300亿元人民币/7300亿巴基斯坦卢比的新协议。此次中巴人民币清算安排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意味着巴基斯坦将成为首个有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南亚国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