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易纲:隐私保护是研发数字人民币最重视问题之一

文|财新 王小青 发自香港
2022年10月31日 20:54
“在保护个人隐私和打击非法活动之间取得精准的平衡”
资料图:易纲。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2022年香港金融科技周”活动上指出,央行数字货币(CBDC)在实际应用中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其中隐私保护是最值得重视的问题之一。

  易纲指出,人行在设计数字人民币(e-CNY)时,通过“双层运营”和“可控匿名”的方式,同时保护个人隐私和维护金融安全。

  具体来说,在数字人民币运营体系中,央行作为第一层,实施中心化管理,仅处理跨机构交易,不处理个人交易信息。指定运营机构作为第二层,按照“最小、必要”原则收集个人信息,面向公众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流通服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