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监管部门探索开展线上信用卡试点 与以往业务有何不同?

文|财新 武晓蒙
2022年07月07日 22:17
开展线上信用卡业务的关键环节在于远程面签;借力人脸识别等技术和联网核查的同时,应辅助必要的人工客服(远程柜员)与客户线上进行办卡意愿和身份的核验等
2022年7月7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年来,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信用卡业务快速发展,在便利群众支付和日常消费等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及公众对开卡便捷性要求的提高,信用卡开卡流程亦将迎来新变化。

  2022年7月7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到,按照风险可控、稳妥有序原则,推进信用卡行业创新工作,通过试点等方式探索开展线上信用卡业务等创新模式。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和消费者金融需求的升级变化,合理应用新技术、新渠道、新模式不断优化信用卡服务功能,丰富产品供给,持续有效降低信用卡各种使用成本;将优先选择人民群众服务认可度、信任度高,消费者权益保护和信访投诉要求落实到位,经营理念和风控合规审慎严格,各项整改工作达到监管指标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试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