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近四年处置高风险农村中小银行不良贷款超前十年之和

文|财新 武晓蒙
2022年05月20日 19:04
农村中小银行风险分布很不均衡,部分省区风险突出,但地方经济转型困难,具备资质的市场资本短缺,政府财力有限,难以提供化险资金;同时,延期还本付息贷款预计有部分将形成不良,风险处置压力进一步增加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共有农村中小银行3902家。截至2021年末,资产、负债分别为45.7万亿元、42.2万亿元,均占银行业的14.1%,较2017年末分别上升0.7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2.4%,不良贷款率4%,拨备覆盖率122.9%。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18年以来,累计处置高风险农村中小银行627家,处置不良贷款2.6万亿元,金额超过前十年之和。我们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创新地方政府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举措,向289家农村中小银行注资1334亿元。”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2022年5月20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介绍农村中小银行情况时作出如上表述。他提到,银保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风险处置属地责任,通过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引进合格股东、吸收合并、重组整合、达标升级等多种方式,合力推进高风险农村中小银行的处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