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安永报告:银行业一季度业绩向好 拨备计提仍审慎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05月18日 21:41
随着经济形势整体好转,银行业营收和净利润情况较为景气,但净息差承压;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有所减缓,但由于风险因素复杂,银行的拨备计提政策仍较为审慎
5月18日,安永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22一季度业绩概览》显示,2022年一季度上市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2021年同期均实现正增长,但增速较2021年同期一升一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日上市银行陆续发布2022年一季度业绩,银行业的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实现较为良好的开局;但国内宏观经济环境依旧复杂,虽然贷款不良率稳定,银行在风险管理方面依旧十分审慎。

  5月18日,安永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22一季度业绩概览》显示,2022年一季度上市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2021年同期均实现正增长,但增速较2021年同期一升一降。

  从营收方面来看,安永统计的42家上市银行在202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1.5万亿元,同比增长5.64%,但增速比2021年度下降了2.29个百分点。其中,利息净收入为人民币1.09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7%,但主要是全国六大行的利息净收入增速上升了1.59个百分点;其他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及农商行增速均有0.86至2.07个百分点的下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