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第三家金融法院将落户成渝双城经济圈 跨省管辖相关案件

文|财新 崔先康
2022年02月27日 20:29
成渝金融法院位于重庆,对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负责,接受最高法院、重庆高院业务指导和审判监督。该院专门管辖重庆市范围内,以及四川省属于双城经济圈范围内的应由中级法院管辖的部分金融民商事和涉金融行政案件
设立金融法院是中共十八大以后决策层作出的部署。2021年3月19日,北京金融法院正式成立。这是继上海金融法院设立后,我国第二家金融法院。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继2018年设立上海金融法院、2021年设立北京金融法院之后,中国内地第三家金融法院将落户成渝双城经济圈。据最高法院消息,在2月27日上午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根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通过的《关于设立成渝金融法院的方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就《关于设立成渝金融法院的决定(草案)》作说明。

  设立金融法院是中共十八大以后决策层作出的部署。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不久,《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服务实体经济 防控金融风险 深化金融改革的若干意见》出台,其中提出:“根据需要设立金融公诉和审判机构,健全涉众型金融纠纷案件诉讼机制,完善行政和解调解、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2018年8月20日,上海金融法院揭牌成立,成为中国内地首家专门审理金融案件的法院(详见财新网:《首家金融法院将落户上海 集中管辖金融类案件》)2021年3月18日,北京金融法院宣告成立(详见财新网:《北京金融法院来了 如何助力中小投资者保障》)据上海、北京两地金融法院成立时的相关规定,金融法院在审级上和中级法院相同。一般对省一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并接受监督。其审判工作,接受最高法院和所在省一级高级法院的业务指导和审判监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