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对自营和托管“打补丁”,A股结算制度再改革

文|财新 王娟娟
2022年01月15日 08:12
在保持现有交易结算制度基本不变的基础上,构建多批次DVP结算模式,对个人投资者没有影响
中国结算则称,此次改革在保持现有交易结算制度基本不变的基础上,通过设置“可售交收锁定”标识的方式建立证券与资金交收之间的关联,形成覆盖全部业务的违约处置安排,构建了多批次DVP结算模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结算制度作为资本市场的后台和资金流动的“心脏”,是整个市场平稳顺畅的基础。

  1月1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当日正式启动货银对付(Delivery Versus Payment,下称DVP)改革,就拟修订的《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同步就《结算规则》《结算备付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DVP是国际通行的证券交易原则,即“一手收钱,一手交券”,其实质是证券和资金即时交收,在本金风险防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的证券交易清算制度并不是标准的DVP制度:A股采取“非标准”DVP结算,证券最终交收时点为T日16时,资金最终交收时点为T+1日16时,T日证券过户为无条件过户,证券过户和资金交收不挂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