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支持新型离岸贸易 跨境资金结算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管理

文|财新 王石玉
2021年12月25日 17:51
央行和外汇局新规鼓励银行优化自主审核,为真实、合规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提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银行应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等要求自主决定审核交易单证的种类
2021年12月24日,人民银行会同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将自2022年1月24日起实施。图/IC PHOTO

  【财新网】自2020年底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海南等地开展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试点。近日人民银行与外汇局发布新型离岸贸易跨境资金的结算新规,拟将试点政策推向全国,对新型离岸贸易的相关跨境资金结算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管理。

  2021年12月24日,人民银行会同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将自2022年1月24日起实施。

  根据《通知》的定义,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是指中国居民与非居民之间发生的,交易所涉货物不进出一线关境或不纳入海关统计的贸易,包括但不限于离岸转手买卖、全球采购、委托境外加工、承包工程境外购买货物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