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涉假黄金案,受贿2000万元,陕西省联社高管腐败案现内情

文|财新 武晓蒙
2022年01月14日 21:58
杨建新身边有一个由同事、同乡组成的“小圈子”,他们中的不少人长期把持着省联社系统的关键岗位,在政治上厚此薄彼,在经济上互通款曲,在人事上封官许愿
资料图:杨建新。

  【财新网】2021年3月被查、2021年10月被开除党籍的陕西省联社原理事长杨建新腐败案,具体案情最近得以通报:收受百余人的贿赂、金额达2000余万元,牵涉假黄金质押大案。

  据陕西纪检监察部门近日披露,自2005年3月起,陕西省联社一些下属单位陆续开办黄金质押业务,严重偏离主责主业。2010年,为规范黄金市场,中国人民银行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黄金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金融机构要切实保障交易安全,要根据各种业务特点和风险特点,采取相应措施,防范风险。然而,杨建新却打折扣、搞变通,盲目追求信贷业务和利益最大化,热衷“垒大户、放大额”,导致内部控制监管制度长期缺失,省、市、县业务监管部门长期缺位,贷前调查、贷时审查、贷后检查等基本信贷制度流于形式,造成省联社系统资金损失43.32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