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专网通信”业务涉嫌虚假贸易

2021年09月24日 21: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相关上市公司从事此类专网通信业务未及时披露上市公司风险敞口,这类业务涉嫌虚假贸易,个别上市公司涉嫌财务造假
证监会表示,对于上海电气披露专网通信业务87亿元应收账款逾期,证监会高度重视,当即组织上海局、上交所核查并依法立案调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全月)上海电气(601727.SH)87亿元应收账款事情发酵四个月以来,证监会在下发调查通知书后首次发声,称调查发现,上海电气涉嫌未及时披露上市公司风险敞口等问题。

  2008年上市的上海电气,主营是设计、制造及销售多种电力设备、机电一体化设备、交通设备等,主要产品包括锅炉、汽轮机、风机等。然后,近90亿元爆雷业务却并非上海电气的主业,而是名为“专网通信”业务。

  5月30日,上海电气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公司持股40%的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上气通讯”)应收账款普遍逾期,该公司对上气通讯的股东权益账面值为5.26亿元,另该公司向其提供了77.66亿元的股东借款。极端情况下,最终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上交所随即对上海电气发出监督工作函;7月6日,上海电气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