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山东玉皇爆雷债券主承遭起诉 投资人直指欺诈发行

2021年06月22日 22: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踩雷的债券投资人质疑,部分中介机构为了省时间省精力,发行人说什么就在募集材料里写什么,并未从外部第三方独立获取核查证据,才让一些发行人轻易钻了虚假陈述的空子
2019年末,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爆发债务危机。2019年11月21日和12月12日,山东玉皇发行的债券“16玉皇03”和“16玉皇04”分别进入回售,但均未能按期兑付发生违约,违约金额为10亿元。图/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官网

  【财新网】(记者 任蕙兰)2019年在公开市场债券违约的山东玉皇,已在2020年底完成破产和解,但围绕“玉皇债”的纠纷还未画上句号。财新记者获悉,投资玉皇债的某基金产品近期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将玉皇债主承瑞信方正诉至北京金融法院,该案于5月21日被法院受理。

  2019年以来,多只债券在爆雷后,投资人发现,山东玉皇在债券发行之始就存在财务造假等猫腻。踩雷的投资机构开始将矛头对准中介机构,追究主承尽职调查责任。继“五洋债”一案之后,又一家公司债主承机构瑞信方正被投资人告上法庭,和前者不同的是,证监会尚未对瑞信方正下达行政处罚,因此这将是债券欺诈发行原告举证的第一案。

破产后企业财报“卸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