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相互宝将于6月11日关停? 回应:假消息

2021年06月07日 14: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尽管网络互助的涉众风险、经营风险不容忽视,但其仍然在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起到重要的补充作用
2021年以来,包括美团互助、轻松互助、水滴互助、悟空互助、小米互助等多家互助平台先后宣布关停。而分摊人数曾经上亿、目前仍有8700多万人参与的超大型网络互助平台相互宝,在这一市场背景下,显得岌岌可危。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2021年,多家网络互助平台接连关停,社会各界的焦点则集聚在了人数规模最大的相互宝。6月7日,有市场传闻称,相互宝或于6月11日(即本周五)被关停。对此,相互宝官方则明确回应称:“假消息”。

  2021年以来,包括美团互助轻松互助水滴互助悟空互助小米互助等多家互助平台先后宣布关停。而分摊人数曾经上亿、目前仍有8700多万人参与的超大型网络互助平台相互宝,在这一市场背景下,显得岌岌可危。

  业内人士分析,网络互助平台接连关闭,关键在于监管部门对于网络互助政策的意见。

  2020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正式发布,其中明确指出鼓励医疗互助的规范发展,提出“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的改革发展目标,首次明确了互助在国家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中的定位。在此之后,也有两会代表提议和监管部门公开建议,要把网络互助平台纳入监管,实现持牌经营和合法经营(参见财新网《郑秉文:网络互助应纳入监管框架》《轻松互助宣布关停 网络互助还能不能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