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2020年相互宝赔付6.8万人 人均13万元

2021年03月05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病互助全年分摊91元;全年累计分摊互助金约99亿元,其中7.3亿元为管理费,91亿元用于互助理赔;平台尚未实现盈亏平衡
picture3月5日,相互宝发布了2020年运行报告。年报显示,2020年全年共有6.8万余名大病成员获得相互宝网友的救助,同比增长315%。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3月5日,自称为互助社区的相互宝发布了2020年运行报告。年报显示,2020年全年共有6.8万余名大病成员获得相互宝网友的救助,同比增长315%。

  相互宝方面表示,受助人数的增长,主要原因是绝大多数成员度过了等待期,以及加入人数已经达到了1亿人规模。

  1亿人中一年赔付6.8万名大病成员是个什么水平?一名寿险精算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如果简单与重疾保险的已决赔付率来比较的话,相互宝的赔付率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但实际上,二者并不太具有可比性,因为赔付率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未决赔付。一般来说,保险的赔付周期很短,一般几天就赔付结束了,但相互宝有评审团机制,从理赔到结案的时间会更长,所以也可能存在表面上已决赔付率很低,但尚未暴露的未决赔付率比较高的情况。另外,这与相互宝的人群比较年轻也有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