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要把相互宝等网络互助平台纳入监管

2020年09月08日 16: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网络互助平台本质上具有商业保险的特征,但监管缺乏制度依据,处于无主管、无监管、无标准、无规范的“四无”状态;应尽快研究准入标准,实现持牌经营和合法经营
9月7日,银保监会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局在《保险业风险观察》中发表文章《非法商业保险活动分析及对策建议》。其中指出,要把网络互助平台纳入监管,尽快研究准入标准,实现持牌经营和合法经营。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自2018年11月“相互保”变为“相互宝”后,金融监管部门第一次明确表态,要将野蛮生长了近两年时间的网络互助纳入监管。

  9月7日,银保监会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局(下称“打非局”)在《保险业风险观察》中发表文章《非法商业保险活动分析及对策建议》。其中指出,要把网络互助平台纳入监管,尽快研究准入标准,实现持牌经营和合法经营。

  尽管目前网络互助并未纳入“保险”范畴,也因此无法定义为“非法商业保险活动”,但打非局也指出,网络互助平台本质上具有商业保险的特征,由于目前没有明确的监管主体和监管标准,处于无主管、无监管、无标准、无规范的“四无”状态。而相互宝水滴互助等网络互助平台会员数量庞大,属于非持牌经营,涉众风险不容忽视,部分前置收费模式平台形成沉淀资金,存在跑路风险,如果处理不当、管理不到位还可能引发社会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