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监管认定“相互保”误导消费者 信美人寿领罚

2019年04月12日 14: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监管部门认为,“相互保”宣称第一年参与成员分摊金额仅需一两百元的说法,对消费者存在误导
“相互保”上线后第43天,信美人寿与蚂蚁金服在监管的要求下对产品进行整改,并更名为“相互宝”,表示产品是一款网络互助计划,由蚂蚁金服独立运作。更名之时,“相互保”上已有约2000万用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董兢)4月12日,银保监会公布对信美人寿及相关当事人的行政处罚决定,指其存在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的行为。

  这是信美人寿与蚂蚁金服联合开发的“相互保”在去年11月被紧急叫停、要求整改并更名为“相互宝”后,监管部门首次就“相互保”的违规问题给出官方定论(参见《财新周刊》2018年第47期报道“从‘相互保’到‘相互宝’”,财新网报道《“相互保”更名“相互宝”不再挂保险牌子”)。

  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信美人寿在“相互保”业务中通过产品参数调整的方式,改变了产品费率计算方法以及费率计算所需的基础数据。在向消费者宣传“相互保”产品时,信美人寿也传达了该产品“依法合规”的错误信息,以及“第一年参与成员分摊金额仅需一两百元”的误导信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