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相互保险试点开启 主推信用保证保险

2017年02月15日 19: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永泰能源、键桥通讯、九鼎投资等10家企业和两名自然人出资设立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现有会员546家,强调小额分散风险,单笔保额约50万元左右,不接受客户主动投保
中国首家保险互助社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2月15日开业,主要业务为中小企业信用保证保险,预计首单业务将于3月初开展。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中国首家保险互助社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下称众惠相互)2月15日开业,主要业务为中小企业信用保证保险,预计首单业务将于3月初开展。

  众惠相互由永泰能源(600157.SH)、键桥通讯(002316.SZ)、九鼎投资(600053.SH)、前海金控等10家企业和两名自然人发起设立,是保监会2016年6月22日批复筹建的首批三家试点相互保险社之一。另外两家分别是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和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以下分别称汇友建工、信美人寿)。接近保险监管人士透露,汇友建工、信美人寿目前已于元旦前后分别向保监会递交了验收申请,但距离完成验收还有一段时间。

  相互保险,是指具有相同风险保障需求的人通过缴纳保费形成基金,当合同约定的事故发生而遭受损失时,由基金承担保险金赔偿责任的保险活动。与股份制保险公司相比,两者最大的差别在于,股份制保险公司客户不参与公司治理,经营利润分配给股东;而相互保险公司没有股东,会员即客户,一人一票共同参与公司治理,公司运营的盈余全部返还给会员,保险业务开展范围也是在会员之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