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应对汇率上涨 央行时隔14年首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2021年05月31日 19: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此次调整尘封多年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传达了两个重要信号:一是央行不会放任人民币过快升值,必要时将果断出手;二是央行不出手则已,出手必是重拳
5月31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节节攀升,央行近日多次就人民币汇率升值表态后,再发公告祭出14年未动用的工具——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将其上调2个百分点,以期进一步为市场情绪降温。

  5月31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

  央行消息宣布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短线剧烈波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下挫150点,从当日高点6.3535贬至6.3685。截至5月31日下午18点25分,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3694,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369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