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方风雷:中国需要“股本文化”

2021年05月31日 11: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加坡三大投资公司上缴的红利超过该国企业、个人、销售任一税种收入。日本海外投资收益平衡了贸易逆差
方风雷称,“我们需要培育‘股本文化’。从财政管理角度看,现在地方政府出了很多问题,基本上都是借债产生的问题。”资料图:方风雷。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地方政府出的很多问题源于借债,如果总习惯于在“债”的一侧做文章,可能导致包袱越背越重。厚朴资本董事长方风雷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在5月30日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春季会议“中国新发展格局与‘十四五’趋势”场次上,方风雷表示,“十四五”以及中美竞争都聚焦到一个问题,即中国能不能在短中期内实现科技进步,实现产业结构调整。

  “双碳”(注:碳达峰碳中和)的问题、劳动生产率提高的问题,也都聚焦到产业结构调整。”他说,当前产业结构升级的急迫性高于改革开放以来40年中的任一时期,不少传统的产业正慢慢消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