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外汇自律机制:汇率不能作为工具 打击恶意制造单边预期

2021年05月27日 2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汇率既不能用来贬值刺激出口,也不能用来升值抵消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关键是管理好预期,坚决打击各种恶意操纵市场、恶意制造单边预期的行为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大。其中,2月至3月人民币较弱,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从6.45贬值至6.57;而进入4月之后,人民币汇率开始走强,5月25日、26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相继突破6.40、6.39关口,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在5月26日突破6.40点位,双双创下三年以来新高。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人民币汇率节节攀升,无论是市场还是普通民众对人民币汇率的关注再次提升,也不乏认为应该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升值以对冲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观点。近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召开工作会议再次重申,目前的汇率形成机制符合中国国情应该长期坚持,不能靠贬值刺激出口,也不能靠升值抵消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汇率管理的关键是管理好预期。

  “不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汇率测不准是必然,双向波动是常态,不论是政府、机构还是个人,都要避免被预测结论误导。”5月27日举行的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公告称,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适合中国国情,应当长期坚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