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个人经营性贷款继续高增长 资金用途管控趋严

2021年05月01日 07: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年一季度末,本外币住户经营性贷款余额14.75万亿元,同比增长24.6%。有银行业人士表示,一季度经营贷的规模增长还是比较快,但是资金用途的管控明显变严
根据此前央行公布人民币贷款投向时的统计口径,住户部门贷款即为个人贷款,是相对于企(事)业单位部门的概念,由住户消费性贷款和住户经营性贷款组成。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朱亮韬)在各地排查个人经营性贷款流入房市的行动之下,2021年一季度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仍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4月30日央行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一季度末,本外币住户经营性贷款余额14.75万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比上年末高4.6个百分点,与同期整体的人民币贷款增速12.6%相比高12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1.13万亿元,同比多增6437亿元。

  根据此前央行公布人民币贷款投向时的统计口径,住户部门贷款即为个人贷款,是相对于企(事)业单位部门的概念,由住户消费性贷款和住户经营性贷款组成。2020年,住户经营性贷款全年增长20%,同时在部分楼市火热的一二线城市出现个人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市的情况,引发广泛关注。此后,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监管部门都要求辖区内银行排查个人经营性贷款违规流入楼市的情况(参见财新网《2020年住户经营贷加速增长 流入楼市风险几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