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交易商协会迈出取消强制评级第一步

2021年01月30日 08: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降低外部信用评级依赖,在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产品注册环节,企业可不提供信用评级报告,将企业评级选择权交予市场决定
2021年1月29日傍晚,借鉴国际上债券市场不强制评级的经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迈出阶段性的第一步:发布取消注册发行强制评级要求的分阶段方案,将企业评级选择权交予市场决定。图/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提供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信用评级是债券市场的重要基础性制度安排,关系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大局。多年以来,中国的信用评级行业存在评级虚高、区分度不足等“重市场份额、轻评级质量”的痼疾,导致信用评级的风险预警和投资定价功能未能得到有效发挥。尤其是2020年底永煤集团华晨汽车清华紫光集团等多家AAA级国企连续违约,引发债市对评级预警功能的强烈质疑。

  为降低外部信用评级的依赖,推动信用评级行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1月29日傍晚,借鉴国际上债券市场不强制评级的经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迈出阶段性的第一步:发布取消注册发行强制评级要求的分阶段方案,将企业评级选择权交予市场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