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刘国强:企业减负与银行利润变化不是对应关系

2020年08月25日 16: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前七个月已经给企业减负8700亿元,8月至12月金融部门还将继续向市场主体减负大约6000余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6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推进金融机构向实体企业全年让利1.5万亿元,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和讨论,其中不乏认为银行业净利润将因此大幅下滑的声音。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为市场主体减负与商业银行的利润变化,不是一一对应关系,更不是零和关系。不是说减负1.5万亿元,商业银行利润即会相应减少。”8月25日,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对银行业让利问题作出解释。

  刘国强称,商业银行贷款收入是由贷款利率和贷款数量共同决定的,商业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后会增加贷款需求,会导致贷款数量扩大,价格降了贷款的数量就增加了。这会对商业银行因降低贷款利率造成的收入减少起到抵消作用,量大了可以抵消价格下降的影响,即薄利多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