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肖远企:给企业让利暂时影响银行利润 但眼光要放长远

2020年06月19日 2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给企业让利会暂时影响银行净利润和资本补充,监管部门会放开更多的资本补充工具和补充渠道;同时出台相关政策减轻银行历史包袱,扩大不良贷款转让范围
资料图:肖远企。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金融机构给企业的让利既有有形的,又有无形的。有形的主要是贷款利率下降,减少收费;无形的主要是金融机构给企业提供的一些无偿服务,例如银行业要发挥信用中介作用,给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帮助小微企业建立财务制度、完善财务报表、加强公司治理等。”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6月19日表示。

  肖远企作出如上表述的背景是,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要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政策甫一发布,立刻引发热议。市场最关注的问题莫过于,这样大体量的让利会对银行业产生何种影响?净利润若明显压缩,会不会让一些资本充足率早就捉襟见肘的中小银行雪上加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