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12万亿结构性存款迎监管高压 三季末要压降至年初规模

2020年06月09日 18: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中型银行被监管窗口指导,要求继续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在2020年9月30日前压降至年初规模
所谓结构性存款,是指挂钩了部分金融衍生品交易的存款产品,给予客户浮动收益率。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为防止流动性宽裕下的“浑水摸鱼”,监管再度出手规范结构性存款。

  据财新记者从多位银行相关人士处确认,2020年6月以来,大中型银行陆续收到了银保监会的窗口指导,要求规范结构性存款管理,继续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在2020年9月30日前压降至年初规模,并在2020年12月31日前逐步压降至年初规模的三分之二。

  所谓结构性存款,是指挂钩了部分金融衍生品交易的存款产品,给予客户浮动收益率。但在实际操作中,银行往往把结构性存款作为保本类理财的替代品,将产品设计为未嵌入衍生品,或者嵌入的衍生品无真实交易,或者设定为实际上的固收理财产品,是为“假结构”。这是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银行高息揽储的重要工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