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10万亿结构性存款定新规 一年之内整改完

2019年10月18日 18: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结构性存款有一定投资风险,销售参照银行理财、起点1万元
10月18日晚,银保监会发布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据银保监会定义,结构性存款是指商业银行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产品的存款,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或者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基础上获得相应的收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 吴红毓然)10万亿结构性存款正式迎来监管。

  10月18日晚,银保监会发布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

  据银保监会定义,结构性存款是指商业银行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产品的存款,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或者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基础上获得相应的收益。

  据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业对结构性存款,要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销售参照银行理财,确保合规销售。这包括,要求银行销售结构性存款应充分揭示风险,向投资者明示“结构性存款不同于一般性存款,具有投资风险,您应当充分认识投资风险,谨慎投资”,并在显著位置以醒目方式标识最大风险或损失,确保投资者了解结构性存款的产品性质和潜在风险,自主进行投资决策;遵循风险匹配原则,向投资者销售风险等级等于或低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等级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实施专区销售和录音录像;规定不低于1万元人民币的销售起点;合理设置投资冷静期,严禁对投资者进行误导销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