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揭保险销售“猫腻” 行业自查启动

2019年10月10日 12: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保险销售存在的三大问题包括:存在未向消费者如实告知、披露保单信息的情况;客户信息不真实;规避保险销售可回溯管理规定等
10月10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尽数银行保险行业中存在的“猫腻”,决定组织银行业保险业开展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以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10月10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尽数银行保险行业中存在的“猫腻”,决定组织银行业保险业开展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以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本次整治工作以银行保险机构自查为主,监管部门适时开展督导和抽查。

  在保险业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方面,银保监会围绕产品、销售、理赔、互联网保险等方面做了列举。

  其中,针对保险在销售过程中存在的侵害投资者权益乱象最为详尽,主要有以下三大方面:一是销售人员在展业过程中盲目追求业绩和佣金收入,为达成保险合同,存在未向消费者如实告知、披露保单信息的情况。比如:将保险产品混同于储蓄、理财产品销售,使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保险产品;夸大赔付病种范围、口头承诺可报销因治疗疾病产生的全部住院医疗费用等;隐瞒影响投保决策的内容,如隐瞒保单收益的不确定性、退保损失等重要内容等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