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北京互金协会:严守助贷与放贷边界

2019年04月03日 10: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合作持牌金融机构或者类金融机构应当在监管范围内开展业务,不利用技术漏洞、业务便利,半异化为放贷资金提供方私下出资放贷,或与无放贷业务资质的机构共同出资放贷
2019年2月12日,南京,一名男子使用手机,手机壳里放置了人民币。市面上较为主流的互联网贷款平台都不同程度地开展助贷业务,一些原本以对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P2P平台也纷纷开始对接机构资金,转型做助贷业务,但界限并不明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胡越)对于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和助贷机构合作,推出无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无客户群体限定、无抵押、无发放资质的贷款类业务,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下称北京互金协会)发出明确的风险提示。

  4月2日,北京互金协会发布提示称,这些业务存在过度借贷、重复授信、不当催收、畸高利率,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情况,金融风险较大,带来相当大的社会隐患。

  目前,银保监会尚未对助贷业务进行明确定义。在这份风险提示函中,北京互金协会将助贷业务定义为:助贷机构通过自有系统或渠道筛选目标客群,在完成自有风控流程后,将较为优质的客户输送给持牌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经持牌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风控终审后,完成发放贷款的一种业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