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费改四年 车险乱象何以频仍?

2019年01月22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车险行业仍存在八大乱象,包括擅自修改或变相修改条款、费率水平,通过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变相突破报批费率水平等
1月21日,银保监会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车险监管,以整治市场乱象,维护车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董兢)尽管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已进入第五个年头、实施了近四年,车险行业的非理性竞争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1月21日,银保监会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车险监管,以整治市场乱象,维护车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根据该通知,车险行业目前仍存在八大乱象——擅自修改或变相修改条款、费率水平;通过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变相突破报批费率水平;通过虚列其他费用套取手续费变相突破报批手续费率水平;新车业务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费率;以直接业务虚挂中介业务等方式套取手续费;以虚列业务及管理费等方式套取费用;通过违规计提责任准备金调整经营结果;通过人为延迟费用入账调整经营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