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姜建清:国有银行40年改革一半时间在和不良作斗争

2018年12月28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银行业资产规模已经远超全球同业,更加凸显出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资料图:工行原董事长、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姜建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中国国有银行40年改革历史中,近一半的时间在和不良资产作斗争,教训刻骨铭心。应清醒认识金融业的脆弱,只有防范和化解了金融风险,保证了金融稳定,才能推进经济繁荣。”工行原董事长、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姜建清表示,当前中国银行业资产规模超过250万亿元,远超全球银行同业;不过,与庞大规模体量如影相伴的是巨大的风险管控和资本补充压力,应高度关注风险管理。

  姜建清是在12月28日举行的“2018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姜建清回忆道,改革开放使得金融和财政分离,使得银行的筹融资等功能得以恢复和强化,保证了中国改革转轨时期社会资金链和资本链的延续。例如,改革开放的前十余年,信贷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0.38%,经济增长率达到14.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