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人行参事室张韶华:征信机构和数据公司不可混淆

2018年12月01日 16: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数据公司如何监管,目前仍有分歧。“将来的监管不管是什么样的,更多可能是一些非现场监管,现场只能通过突击性抽查或举报,采用‘神秘访客’或‘吹哨人’制度。”
网络时代的数据隐私保护问题一直是悬在用户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近期监管部门就这一问题也密集关注和表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胡越)“全世界目前正规的征信部门只有200多家,平均到每个国家最多一两家。其他多是日常收集、再加工的数据和数据分析公司,我们估算后者目前国内有上千家。”12月1日,在第三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室金融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副巡视员张韶华对于征信和数据风管的概念做了厘清。

  张韶华指出,真正的征信机构没有大数据之说,而是有一套固定的模板来填入可靠、相关、准确、及时和完整的数据,以会员制为基础,面向受监管的信贷会员机构提供服务,供信贷发放和监控目的。在消费者保护方面,对于投诉、数据更正和异议处理有严格的规定。相比之下,数据和数据分析公司没有采用“会员制”,只要客户愿意付费就能享受服务,对数据的质量、相关性、及时性和完整性要求低,且存在大量的非结构型数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